2020年9月24日木曜日

邪気蔵府病形篇

 『太素』27邪中

  黃帝問[]歧伯曰:邪氣之中人也奈何?

  歧伯曰:邪氣之中人也高。

  黃帝曰:高下有度乎?

  歧伯曰:身半已上者,邪中之也;身半以下者,濕中之也。故曰:邪之中人也,无有恒常,中于陰則留于府,中于陽則留于經。

  黃帝曰:陰之與陽也,異名同類,上下相會,經絡之相貫,如環无端。邪之中人也,或中於陰,或中於陽,上下左右,无有恒常,其故何也?

  歧伯荅曰:諸陽之會,皆在于面。人之方乘虛時,及新用力,若熱飲食汗出腠理開,而中于邪。中面則下陽明,中項則下太陽,中于頰則下少陽,其中于膺背兩脇亦中其經。

  黃帝曰:其中于陰奈何?

  歧伯荅曰:中于陰者,常從臂胻始。夫臂與胻,其陰皮薄,其肉淖澤,故俱受于風,獨傷其陰。

  黃帝曰:此故傷其藏乎?

  歧伯曰:身之中于風也,不必動藏。故邪入于陰經,其藏氣實,邪氣入而不能客,故還之于府。是故陽中則溜于經,陰中則溜于府。

  黃帝曰:邪之中藏者奈何?

  歧伯曰:愁憂恐懼則傷心。形寒寒飲則傷肺,以其兩寒相感,中外皆傷,故氣逆而上行。有所墯墜,惡血留內,若有所太怒,氣上而不下,積于脇下,則傷肝。有所擊仆,若醉入房,汗出當風,則傷脾。

  有所用力舉重,若入房過度,汗出浴水,則傷腎。

  黃帝曰:五藏之中風奈何?

  歧伯曰:陰陽俱感,邪乃得往。

  黃帝曰:善。

  黃帝問[]歧伯曰:首面與身形,屬骨連筋,同血合氣耳。天寒則裂地凌水,其卒寒,或手足懈墮,然其面不衣,其故何也?

  歧伯曰:十二經脈,三百六十五絡,其血氣皆上於面而走空竅。其精陽氣,上於目而爲精;其別氣,走於耳而爲聽;其宗氣,上出於鼻而爲臭;其濁氣,出於胃,走脣舌而爲味;其氣之津液,皆上熏於面,面皮又厚,其肉堅,故熱甚,寒不能勝也。

『太素』15色脈尺診

  黃帝曰:邪之中人,其病形何如?

  歧伯荅曰:虛邪之中身也,洫泝動形。正邪之中人也微,先見于色,不知于身,若有若無,若亡若存,有形无形,莫知其情。

  黃帝曰:善。

  黃帝問[]歧伯曰:余聞之,見其色,知其病,命曰明;按其脈,知其病,命曰神;問其病而知其處,命曰工。余願聞之,見而知之,按而得之,問而極之,爲之奈何?

  歧伯荅曰:夫色脈與尺之相應也,如桴鼓影響之相應也,不得相失也。此亦本末根葉之出候也,故根死則葉枯矣。色脈形肉不得相失也,故知一則爲工,知二則爲神,知三則神且明矣。

  黃帝問曰:願卒聞之。

  歧伯荅曰:色青者其脈弦,色赤者其脈句,色黃者其脈代,色白者其脈毛,色黑者其脈石。見其色而不得其脈,反得其相勝之脈,則死矣;得其相生之脈,則病已矣。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