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大学附属図書館富士川文庫所蔵(ソ/75) 重広補註黄帝内経素問 24巻校訛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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国立公文書館内閣文庫 (300-0141)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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聖經不宜有譌誤是以漢唐有
石經之設所以示學者爲楷範
焉在吾醫經一字之差動關生
命則最不宜有譌誤倘使轉輾
舛錯失眞彌甚則其誣往哲陷
來學貽害黎庶者果爲何如也
一ウラ
醫官久志本子寶篤行好學君
子也平生感奕世寵祿之渥常
施良藥以拯窮氓又嘅醫經絶
少善本以爲素問之於吾道猶
典謩訓誥焉幸有明代覆刻宋
槧在殆係林億等校正之眞而
二オモテ
其本凡數通時或有轉譌今宜
擇原刊最佳者翻雕以𠊳學者
庶足以報渥恩之涓埃遂命精
工附之櫻版功既竣屬元堅以
序葢醫道之陵夷也尚矣寛政
初
二ウラ
官始建庠校教導子弟自時厥
後人才矞興駸駸乎無愧于古
但醫經往往行俗刻罕有佳本
學者歉焉今子寶乃有此盛擧
其所以示學者爲楷範將與漢
唐石經比軌況於醫經之關生
三オモテ
命而爲濟衆之鴻益則子寶今
日之功其豈在鄭覃周墀輩下
也耶於是乎書
安政二年歲在旃蒙單閼涂月
甲辰江戸侍醫尚藥兼醫學教
諭法印丹波元堅謹撰
【訓み下し】
聖經 宜しく譌誤有るべからず。是(ここ)を以て漢唐に石經の設け有り。學ぶ者に示して楷範と爲す所以(ゆえん)なり。吾が醫經に在っては、一字の差、動(ややもす)れば生命に關わる。則ち最も宜しく譌誤有るべからず。倘(も)し轉輾舛錯して、眞を失うこと彌々(いよいよ)甚だしきときは、則ち其れ往哲を誣(あざ)むき來學を陷らしめ、害を黎庶に貽(のこ)す者(こと)、果して何如(いかに)爲(せ)んや。
一ウラ
醫官久志本子寶、篤行好學の君子なり。平生 奕世の寵祿の渥(あつ)きを感じ、常に良藥を施して、以て窮氓を拯(すく)う。又た醫經の絶えて善本少なきを嘅(なげ)き、以爲(おもえ)らく素問の吾が道に於いては、猶お典謩訓誥なり。幸いに明代の覆刻宋槧在る有り。殆ど林億等校正の眞に係る。而して
二オモテ
其の本(ほん)凡そ數通り、時に或るいは轉譌有り。今ま宜しく原刊の最も佳き者を擇び、翻雕して以て學ぶ者に便(よろ)しくす。庶(こいねが)わくは以て渥き恩に報ゆるの涓埃に足らんことを。遂に精工に命じて、之を櫻の版に附す。功既に竣(お)わる。元堅に屬するに序を以てす。蓋し醫道の陵夷するや尚(ひさ)し。寛政の初め
二ウラ
官始めて庠校を建て、子弟を教導す。時(これ)自(よ)り厥(そ)の後、人才矞(あふ)れ興り、駸駸乎として古えに愧づること無し。但だ醫經は往往にして俗刻行なわれ、佳本有ること罕(まれ)なり。學ぶ者歉(あきた)らず。今ま子寶乃ち此の盛舉有り。其の學ぶ者に示して楷範と爲す所以なり。將に漢唐の石經と比べ軌(よ)らんとす。況んや醫經の生命に關わるに於いてをや。
三オモテ
而して衆を濟うの鴻益を爲すときは、則ち子寶が今日の功、其れ豈に鄭覃・周墀が輩の下に在るならんや。是(ここ)に於いてか書す。安政二年、歲は旃蒙單閼に在り、涂月甲辰、江戸侍醫尚藥兼醫學教諭法印 丹波元堅謹んで撰す
【注釋】
○聖經:聖賢所著的經典。指儒家奉為典範的著作。 ○譌誤:錯誤。多指文字、記載方面。/譌:「訛」の異体字。 ○是以:因此。所以,表示因果的連詞。 ○漢:朝代名。(西元前206~220)由漢高祖劉邦滅秦,並打敗項羽所創立。至漢獻帝建安二十五年,被曹丕篡位而亡,共歷時四百年之久。因其間曾被王莽篡奪,後劉秀又將王莽消滅,重建漢室,故史稱漢光武帝劉秀以前為「前漢」,以後為「後漢」。 ○唐:朝代名。(西元618~906)李淵代隋,國號唐,二十帝,二百八十九年。唐朝建都長安,與漢朝並稱為中國歷史上最富強的盛世。當時文化優越,版圖遼闊,聲威遠播,對鄰近諸國,有深遠的影響。 ○石經:石刻的經書。始於漢平帝元始元年(西元1),此後歷代都有石經,如熹平石經、正始石經、開成石經等。今可考見其文字者,以熹平石經為最早。/刻在石上的儒家經典。漢平帝元始元年王莽命甄豐摹古文《易》、《書》、《詩》、《左傳》於石,此為石經之始。漢代以後其文字至今尚可考見者,有:(1)漢靈帝熹平四年(公元175年)蔡邕用隸書寫成的“熹平石經”,(2)三國魏齊王(曹芳)正始(公元240-248年)中用古文、篆、隸三體刻石的“正始石經”,亦稱“三體石經”。(3)唐文宗開成二年(公元837年)用楷書刻石的“唐開成石經”。參閱清顧炎武《石經考》、清萬斯同《石經考》、近人張國淦《歷代石經考》。 ○設:建立、制訂。 ○所以:原故、理由。 ○學者:求學的人。做學問的人。 ○楷範:典範, 模範。 ○焉:語氣詞,置句末:(1)表示肯定。相當於「也」、「矣」。 ○醫經:中醫學理論的經典著作。有關中醫學術方面的著作。 ○動:副詞。每每、往往。動不動,常常。しばしば。 ○關:牽涉、連繫。 ○倘使:假如;如果。 ○轉輾:循環反覆;反反覆覆。經過許多人的手或經過許多地方。 ○舛錯:差錯,不正確。錯誤。 ○失眞:與真相不合。失去本意或本來面目。 ○彌:更加。 ○誣:陷害、毀謗。欺騙、矇騙。 ○往哲:先哲;前賢。 ○陷:設計害人。 ○來學:後來的學者。後世的學者。 ○貽害:遺留禍害。使受損害。 ○黎庶:黎民。百姓、民眾。 ○果:確實、的確。 ○何如:如何、怎麼樣。
一ウラ
○久志本子寶:久志本(度会)常珍(つねよし)。久志本常孝『神宮医方史』を参照。 ○篤行:行為淳厚, 純正踏實。《史記‧樗里子甘茂列傳論》:「雖非篤行之君子,然亦戰國之策士也」。確實履行。切實履行;專心實行。《禮記.儒行》:「篤行而不倦,幽居而不淫」。 ○好學:喜歡學習。《論語.公冶長》:「敏而好學,不恥下問,是以謂之文也。」【篤志好學】專一心志,勤於學問。 ○君子:泛指才德出眾的人。 ○平生:平素;往常。 ○奕世:累代。代代。/奕:積累的。 〇寵祿:榮寵與祿位。給予寵幸和富貴。 ○渥:深重、濃厚。 ○拯:援救、救助。 〇窮氓:窮民。貧窮的人。指鰥、寡、孤、獨等無依無靠的人。泛指貧苦百姓。/氓:古代稱庶民為「氓」。《詩經.衛風.氓》:「氓之蚩蚩,抱布貿絲。」漢.鄭玄.箋:「氓,民也。」 ○嘅:古同「慨」,嘆息。 ○絶少:極少。 ○善本:珍貴優異的古代圖書刻本或寫本。/版本學稱最理想的本子。一般包括:一、時代最早或較早的本子。二、精印本。三、精鈔本。四、手稿、寫卷。五、名家精校的本子。六、海內外孤本。 ○素問:書名。唐王冰輯《黃帝內經素問》,再增補〈天元紀大論〉,重新編次、作注,二十四卷,為醫家必讀的一部書。 ○典謩訓誥:《尚書》中《堯典》、《大禹謨》、《湯誥》、《伊訓》等篇的並稱。/書經中的〈堯典〉、〈大禹謨〉、〈伊訓〉、〈湯誥〉等,都是古聖賢相誥誡的言論。《書序》:「典謨訓誥誓命之文,凡百篇」。/謩:「謨」の異体字。 ○覆刻:書物などの以前に出版したものを新しく版を作り直し、もとのとおりに刊行すること。 ○宋槧:宋版。/槧:古時記事寫字用的木板。古書的版本。 ○林億:北宋醫學家,官階五品,精醫術。任朝散大夫、光祿卿直秘閣。林億為宋仁宗朝樞密使高若訥之次婿;他曾有詩作保存於世。北宋嘉祐二年(1057年)政府設立校正醫書局,與掌禹錫、蘇頌等校定《嘉祐補註神農本草》二十卷。又於神宗熙寧年間(1068-1077年)與高保衡、孫兆等共同完成《素問》、《靈樞》、《難經》、《傷寒論》、《金匱要略》、《脈經》、《諸病源候論》、《千金要方》、《千金翼方》、《外臺秘要》等唐以前醫書校訂刊印,為保存古代醫學文獻和促進醫藥傳播作出貢獻。其治學嚴謹,如校《素問》,採數十家之長,端本尋支,溯流清源,改錯六千余字,增注兩千餘條。
二オモテ
○翻雕:翻刻, 翻印。 ○𠊳:「便」の異体字。適宜、合宜。有利於。 ○庶:表示希望發生或出現某事,進行推測;但願,或許。相近、差不多。 ○足以:足夠作某件事。完全可以;夠得上。 ○渥恩:深厚的恩惠。深厚的恩澤。 ○涓埃:細流與微塵。細流輕塵。比喻微末、微小。 ○精:品質優良。佳、最好。 ○工:有專門技術或從事勞動生產的人。 ○櫻:ヤマザクラ。 ○版:木片。板。 ○功:事情、工作。成就、事業。 ○竣:完畢。 ○屬:託付。同「囑」。 ○元堅:小曽戸洋『日本漢方典籍辞典』:多紀元堅(たきもとかた)。(1795~1857)元堅の字は亦柔(えきじゅう)、号は茝庭(さいてい)、三松(さんしょう)。幼名は鋼之進、のち安叔(あんしゅく)。元簡(もとやす)の第5子で、元簡の家督は兄元胤(もとつぐ)が継ぎ、元堅は別に一家を興した。天保7(1836)年奥医師、法眼。同11年法印。弘化2(1845)年将軍家慶(いえよし)の御匙(おさじ)(侍医)。父の考証学の学風を継いで善本(ぜんぽん)医籍の収集、校訂、復刻に務め、渋江抽斎(しぶえちゅうさい)、森立之(もりたつゆき)、小島宝素(こじまほうそ)らの考証医学者を育てた。 ○葢:「蓋」の異体字。 ○陵夷:漸趨於衰微。由盛到衰。衰頹,衰落。 ○尚:久遠。古遠。 ○寛政:1789年1月25日~。
二ウラ
○官:官府(政府機關) [government]。 ○庠校:古代學校。/庠:古代的學校名稱。《孟子.滕文公上》:「夏曰校,殷曰序,周曰庠,學則三代共之,皆所以明人倫也」。/昌平黌(昌平坂学問所):徳川五代将軍綱吉は儒学の振興を図るため、元禄3年(1690)湯島の地に聖堂を創建して上野忍岡の林家私邸にあった廟殿と林家の家塾をここに移しました。これが現在の湯島聖堂の始まりです。その後、およそ100年を経た寛政9年(1797)幕府直轄学校として、世に名高い「昌平坂学問所(通称『昌平校』)」を開設しました(斯文会ホームページ)。/『国史大辞典』:江戸幕府の教育施設。正式には学問所。……幕政上、旗本・御家人の子弟を教育する直轄の施設となったのは、寛政二年(1790)より準備され、寛政九年十二月からである。 ○教導:訓誨指導。教育指導。 ○子弟:後生晚輩。泛指年輕後輩。 ○自時厥後:皇甫謐〈三都賦序〉:「自時厥後,綴文之士,不率典言。」『書經』無逸:「自時厥後,立王生則逸」。 ○矞:溢出。 ○駸駸:形容事物日趨進步強大。漸進貌。盛貌。 ○俗刻:坊刻(坊間所刻)。官刻(國家機構による刊行)の反対。 ○佳:『說文解字』「善也」。 ○歉:不滿足。 ○盛擧:偉大的舉動。盛大的活動;美事。/擧:「舉」「挙」の異体字。 ○其所以示學者爲楷範將與漢唐石經 ○比:依照、仿照。 ○軌:遵照、依循。
三オモテ
○濟衆:救助眾人。《論語‧雍也》:「如有博施於民而能濟眾,何如?可謂仁乎?」 ○鴻:大、盛。通「洪」、「宏」、「弘」。 ○鄭覃:(?-842年),滎陽開封(今河南開封)人,唐朝大臣,封滎陽公。唐文宗年間任宰相,被視為牛李黨爭中李黨的領袖之一。帝以名儒相待,讓他領祭酒銜。請置博士,刊石經於太學。 ○周墀:(793~851年),字德升,本汝南人,祖輩遷居黃岡(今屬湖北)。唐朝中後期宰相、歷史學家、書畫家。周墀工於小篆,見稱一時,字畫頗佳,聯合崔球、張次宗、孔溫業等校讎經籍刊印《開成石經》。萬斯同『石經考』卷下・唐石經:「文宗時、太學勒石經、而鄭覃・周墀等校定九經」。 ○於是乎:表順序承接的連詞。於是、因此。 ○安政二年:(乙卯) ○歲:歲星。木星。 ○旃蒙:十干中乙的別稱。 ○單閼:歲陰名。 卯年的別稱。 ○涂月:陰曆十二月的別稱。11月24日より1856年なので,安政二年(1856)十二月。 ○甲辰:十五日(大寒)。西暦では,1856年1月22日。
関連資料:
陳名婷、蘇奕彰 「故宮典藏之安政本《素問》源流初探」
https://www.nricm.edu.tw/var/file/0/1000/attach/77/pta_2287_2424345_83473.pdf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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