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8日木曜日

訓読・注釈『鍼灸大成』医案10

  己巳歲、尚書王西翁廼愛頸項患核腫痛、藥不愈、召予問其故。曰、頸項之疾、自有各經源絡井俞會合之處、取其源穴以刺之。後果刺、隨針而愈、更灸數壯、永不見發。大抵頸項乃橫肉之地、經脈會聚之所、凡有核腫、非吉兆也。若不究其根、以灸刺之、則流串之勢、理所必致矣。患者慎之。

【訓讀】
己巳歲、尚書の王西翁、廼(か)の愛、頸項に核腫痛を患い、藥して愈えず。予を召して其の故を問う。曰く、頸項の疾、自ら各おのの經の源絡井俞會合の處有り、其の源穴を取りて以て之を刺す。後に果して刺す。針に隨いて愈ゆ。更に灸すること數壯、永く見發せず。大抵頸項は乃ち橫肉の地、經脈會聚の所なり。凡そ核腫有るは、吉兆に非ざるなり。若し其の根を究めず、以て之を灸刺すれば、則ち流串の勢い、理の必ず致す所なり。患者、之を慎しめ。

【注釋】
○己巳歲:隆慶三年(1569)。 ○尚書:職官名。秦置,隸屬少府,掌殿內文書。漢成帝時設尚書員,掌群臣奏章。隋、唐設尚書省,以左右僕射分管六部。明洪武十三年廢中書省,以六部尚書分掌政務。清末併六部,改尚書為大臣。 
○王西翁:(尚書):王之誥。隆慶三年(1569),經吏部復考,定之誥無錯,即召之誥起督京營,不久復任右都御史兼兵部左侍郎,總督陜西三邊軍務。時逢寇虜入京,王指揮若定,斬敵千餘,以搗敵巢有功授一品官。次年,升京營戎政尚書,提督團營。/ 明湖廣石首(今屬湖北)人,字告若,號鑒川、西翁。嘉靖進士。...以軍功官至兵部左侍郎,總督宣大、山西軍務。隆慶初因俺答陷石州被貶。神宗〔萬暦1572〕即位,召拜刑部尚書。萬歷三年(1575)乞養親致仕歸。... 字數:94 - 來源:中國歷史大辭典·上卷/ 字告若,石首(今屬湖北) 人。嘉靖進士。...累升兵部左侍郎、總督宣府、大同、山西軍務。隆慶時〔1566-1572〕,官至南京兵部尚書。曾因俺答陷石州,貶二秩。神宗嗣位,任刑部尚書。張居正喪父奪情,杖言者於闕下。他勸居正宜召還直臣,以收攬人心。卒。贈太子太保,謚端襄。(220/578...... 字數:158 - 來源:二十五史人名大辭典·下冊
○廼:《玉篇》與乃同。/乃:他、他的 [his]。かの。 ○愛:對別人女兒的敬稱。通「嬡」。如:「令愛」。 尊称对方的女儿为“令爱” [daughter]。 ○頸項:頸,頭頸的前面;項,頭頸的後面。頸項即脖子。[neck] 头颈喉管的前面为颈,后面为项。 ○核:果實內保護果仁,具硬質外殼部分。像核的东西。 ○腫痛:[gall] 由急、慢性刺激引起的组织肿胀疼痛。指炎症的一般症状。/核腫:『普済方』卷二百七十七诸疮肿门 恶核肿。 ○故:原因、根由。 ○源絡:原穴と絡穴。 ○井俞:井穴と兪穴。 ○會合:聚集﹑相逢。[join;assemble;converge;meet;bring together]∶聚集到一起。 ○果:確實、的確。確實、的確。 究竟,终于,到底 [after all;in the end]。 ○隨:跟從﹑順從。聽任﹑任憑。 ○見:顯露、顯出。同「現」。看得出,显得出。被。用在動詞前,表示被動。 ○發:興起。現露。 ○大抵:大概、大多數。 ○橫肉:形容人面貌凶惡。[look ugly and ferocious] 使相貌显得凶恶的肌肉。/橫:放肆、粗暴、不講理的。意想不到的、不正常的。與地平線平行、東西向的線條。與「直」、「豎」、「縱」相對。瀰漫、籠罩。雜亂的、交錯的。侧,旁边 [side]。 自左到右或自右到左 [transverse]。 广,宽广 [broad]。横陈 [display crosswise]。充满;遮盖 [cover]。将物体横向拿着 [hold crosswise]。交错,错杂 [interlock;crisscross]。 ○經脈:運行氣血的主要通道。經是直線和主干之意,與絡相對而言。《靈樞·本藏》:“經脈者,所以行血氣而營陰陽,濡筋骨,利關節者也。” ○會聚: [assemble;flock together;get together]∶成群地聚集。 ○吉兆:[good omen;propitious sign] 吉祥的徵兆。 ○串:把東西連貫在一起。/また「竄」に通ず。「流竄」:四處流亡逃竄。[flee hither and thither] 到处乱窜。到处乱跑;转徙。

尚书王西翁的女儿患颈核肿痛,服药后不见效。王尚书将杨继洲召来,问他该如何治疗。杨继洲说:项颈部位的病,自有其所属经络的原穴、络穴、井穴、俞穴的会合之处,应取其原穴施以针刺。后来,杨继洲便为尚书的爱女针刺治疗,果然病情随针而愈,进而用灸数壮,病人就痊愈了,而且再没有复发。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