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5日水曜日

『醫説』鍼灸 關聯史料集成 12 善鍼

無爲軍張濟善用鍼、得訣於異人能觀、解人而視其經絡、則無不精。因歳饑、疫人相食。凡視一百七十人、以行鍼、無不立驗。如孕婦因仆地、而腹偏左、鍼右手指而正;久患脱肛、鍼頂心而愈;傷寒反胃嘔逆、累日食不下、鍼眼眥、立能食。皆古今方書不著。陳瑩中爲作傳云‥藥王藥王、爲世良醫、嘗草木金石、名數凡十萬八千、悉知酢鹹淡甘辛等味、故從味、因悟入益知、今醫家別藥口味者古矣。(邵氏聞見録)


『邵氏聞見後録』卷二十九‥
無為軍醫張濟、善用針、得訣於異人。云能解人而視其經絡、則無不精。因歲饑疫、人相食、凡視一百七十人、以行針無不立驗。如孕婦、因仆地而腹偏左、針右手指而正;久患脫肛、針頂心而愈;傷寒翻胃、嘔𠸺〔口+逆〕累日、食不下、針眼眥、立能食。皆古今方書不著。陳瑩中為作傳云。
藥王藥上為世良醫、嘗草木金石名數凡十萬八千、悉知苦酸鹹淡甘辛等味。故從味因悟入益知。今醫家別藥曰味者古矣。
無爲軍の張濟、善く鍼を用いる。訣を異人に得たり。能く人を解し、而して其の經絡を視れば、則ち精ならざる無しと云う。歲饑うるに因りて疫あり。人相い食(は)む。凡そ一百七十人を視る。以て鍼を行い、立ちどころに驗あらざるは無し。孕婦の、地に仆るに因りて、腹、左に偏すれば、右手の指に鍼して正し、久しく脱肛を患うは、頂心に鍼して愈やし、傷寒に翻胃し、嘔逆して日を累(かさ)ね、食下らざるは、眼眥に鍼して、立ちどころに能く食らうが如し。皆な古今の方書に著れず。陳瑩中、為に傳を作ると云う。
藥王藥上、世の良醫の爲に草木金石を嘗め、名數凡そ十萬八千。悉く酢鹹淡甘等の味を知る。故に味に從いて、因りて悟入し、知を益す。(益々知んぬ、)今の醫家、藥を別ち、味を曰う者は古し。
○無爲軍‥宋代に設置された軍事行政区。いま、安徽省巢湖市區無爲縣。長江を挟んで大都市、江州(今の江西省と湖北省東南部あたりに在った州の治所)の対岸。
○張濟‥人名。未詳。
○訣‥法術、方法。如‥「祕訣」。
○異人‥懷有異才、特殊本領的人。
○觀‥察看、審視。 〔親〕‥愛。本人的、自己的。如‥「親自」。
○解‥分割、剖分。如‥「解剖」。
○視‥察看、觀察。比較、比擬。
○無不‥沒有不、都是。
○精‥佳、最好。嫻熟、擅長。如‥「精通」。
○因‥由於。
○歲‥一年的穀物收成。みのり。/ある年。その年の収獲。
○饑‥五穀歉收的荒年。說文解字‥「饑、穀不熟為饑。」如‥「饑荒」、「饑饉」。/飢‥餓。說文解字‥「飢、餓也。」
○疫‥流行性或急性傳染病的總稱。
○相‥彼此、交互、兩方面都進行的。
○驗‥預期的效果、或與預言相合的事實。如‥「效驗」。
○如‥表示舉例。如‥「例如」、「譬如」。
○孕婦‥懷有身孕的女子。
○仆‥跌倒而伏在地上。
○偏‥傾斜、不中正。
○正‥修改錯誤。如‥「修正」。
○脱肛‥直腸或乙狀結腸從肛門脫出的毛病。長期的便祕、腹瀉、內痔等都能引起。此症易發生於幼兒、老人及體弱者。嚴重時需以手術治療。
○頂心‥指頭頂的中央。
○傷寒‥中醫上指外感熱病的總稱;亦指受了風寒而引起的病。/病原體為沙門氏(サルモネラ/細菌学者、Daniel Elmer Salmon)傷寒桿菌、可經由飲水或食物傳染。潛伏期約為兩周、症狀為發燒、頭痛、發冷、腹痛、便祕或腹瀉、脈博緩慢、甚至出現肝脾腫大、胸腹部有玫瑰疹等病症。可能引起腸胃出血、肺炎等併發症。亦稱為「腸傷寒」。腸チフス。
○反胃‥食物咽下後、胃裡不舒服、有噁心、甚至嘔吐的症狀。或稱為「翻胃」。
○嘔𠸺‥氣逆而產生嘔吐的感覺。『金史』張元素傳‥“頭痛脈緊、嘔逆不食。”
○累日‥連日。
○眼眥‥眼眶。
○古今‥古代與現代。
○方書‥[medical book]∶医書。
○不著‥不用、用不著。不顧。不在。/著‥記載。撰述、寫作。顯露、表現。
○陳瑩中‥宋代、閩のひと。名は瓘。楊万里(1127-1206年)と同時代のひと。『宋史』/列傳「陳瓘 字瑩中、南劍州沙縣人。」
○藥王藥上‥薬王菩薩、薬上菩薩。兄の薬王菩薩は梵名バイシャジャラージャといい、星宿光長者と称し良薬を衆生に与え、弟の薬上菩薩は梵名バイシャジャサムドガタといい、雷光明長者と称し兄に従い、菩提心を発して菩薩になった。薬師八大菩薩の中のふたり。『佛說觀藥王藥上二菩薩經』を参照。
○嘗‥辨別滋味。通「嚐」。
○草木‥草與樹木。 ○金石‥古代丹藥。鉱物藥。鉛鐵水銀。
○名數‥數學上稱附有單位名稱的數。如一人、二馬、三里等。
○凡‥概括之詞。總共。
○悉知‥知道詳盡。/悉‥詳盡、詳細。
○酢‥用酒發酵或以米、麥、高粱等釀製而成的酸味液體。
○鹹‥含鹽分或鹽味的。
○淡‥味道不鹹、不重。稀薄、不濃厚。
○甘‥甜美的。
○辛‥辣的味道。
○味‥舌頭嘗東西所得到的感覺。
○故‥因此、所以。
○從‥自、由。
○悟入‥佛教語。謂覺知並證入實相之理。語本《法華經·方便品》‥“欲令眾生悟佛知見故、出現於世;欲令眾生入佛知見道故、出現於世。”唐 宗密 《禪源諸詮集都序》卷下之一‥“就人有教授方便之頓漸、根性悟入之頓漸。”/泛指領會。
○益知‥益智。增益智慧。
○醫家‥醫生。
○別‥區分、分辨。如‥「辨別」、「鑑別」。
○口‥『邵氏聞見後録』作「曰」。 口づから‥自分の口から。自身の言葉で。
○味者古‥味わうのは、古い歴史がある?
○邵氏聞見録‥『邵氏聞見後録』卷二十九。

1 件のコメント:

  1. 「藥王藥上」以下は,鍼灸とは関わりない。『醫説』の撰者は「陳瑩中為作傳云」の「云」を動詞と誤認し,「藥王藥上」以下もつづけて,鍼灸部門に組み入れてしまったのだろう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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