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6日金曜日

『醫説』鍼灸 關聯史料集成 20 艾謂之一壯 その2

宋 陸佃撰『埤雅』卷十七 艾
『爾雅』曰:「艾,冰臺」。其字从乂。草之可以乂病者也。一名灸草。『詩』曰:「彼采蕭兮,一日不見,如三秋兮。彼采艾兮,一日不見,如三歳兮」。蕭所以共祭,艾所以療疾,以言所将滋大,其懼䜛亦滋甚也。『曲禮』曰:「十年曰幼,學」。㓜者十年之名,學者其事也。「二十曰弱,冠」。弱者二十之名,冠者其事也。「三十曰壯,有室」。壯者三十之名,有室者其事也。「四十曰强而仕」。强者四十之名,仕者其事也。壯,反㓜之詞,强,反弱之詞。壯則能立矣,强則能行矣。蓋能有所立,然後能行。能有所行,然後能歷。能有所歷,然後能至。故「五十曰艾,六十曰耆」。艾,歷也。耆,至也。夫以㓜故學,以弱故冠,以壯故有室。凡此皆子道也。及其十年而德又一進也。則非茍知之,又能行之矣,則於是出而仕焉。故曰「强而仕」。仕,士也。其德又十年而一進。則可以為大夫矣。故曰「艾服官政」。『内則』曰:「五十命為大夫,服官政」。其德又十年而一進,則可以為卿矣。故曰:「耆指使」。卿指使人者也。且歷而至之矣。然後可以指而使之也。其德又十年而一進,則可以為公矣,故曰:「七十曰老而傳」。『周官』三公謂之郷老。既老矣,則又十年而耋既耋矣,則又十年而耄。故八十曰耋,九十曰耄。耆者,艾之至也。耋者老之至也。夫文老至為耋如此而已。耄,惽忘也。『春秋傳』曰:「謂老將知而耄及之」。百年則人之大期在是也。當致養而已,故百年曰期頤。『博物志』曰:「削冰令圓,舉以向日,以艾承其影,則得火」。艾曰冰臺,其以此乎。舊説燕蓐惡艾。『字說』曰:「艾可乂疾,久而彌善」。故『爾雅』曰:「艾,長也」。「艾,歷也」。叜以乂灾為名,艾以乂疾為義。皆以所歷長,所閲衆故也。醫用艾灸一灼,謂之一壯者,以壯人為法,其言若干壯,謂壯人。當依此數。老㓜羸弱量力减之。

 「壯」についての理解が異なりますが,以下の研究を参照ください。

http://chubun.hum.ibaraki.ac.jp/kano/peper/piya/43gai.html
埤雅の研究-中国博物史の一斑- Study on the Pi-ya
(茨城大学人文学部紀要『人文科学論集』第43号 加納喜光/野口)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