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年4月23日水曜日

『歷代名醫蒙求』001-2

    帝王世紀虙犧氏以六氣六府五藏五行

    隂陽四時水火昇降得以有象百病之理

    得以有類乃甞味百藥而制九針以拯夭

    枉矣

    

  【訓み下し】001-2

    『帝王世紀』:虙犧氏は,【おそらく『太平御覽』によったと思われるが,以下,邵冠勇らにしたがって,張杲『醫說』により補う。/木德を以て王たり,風姓なり。一に庖犧氏と曰い,亦た太昊と曰う。蛇首人身にして,生れながらにして聖德有り。母は華胥と號す。陳に都す。瑟を作って三十六弦有り。其の天下を理(おさ)むるや,仰いでは則ち象を天に觀,俯いては則ち法を地に觀る。鳥獸の文と,地の宜と,近くは諸(これ)を身に取り,遠くは諸(これ)を物に取る。是(こ)こに於いて書契を造り,以て結繩の政に代う。八卦を畫(えが)いて以て神明の德に通じ,以て萬物の情に類す。所(ゆ)】以(え)に六氣六府・五藏五行・陰陽四時・水火昇降,以て象有ることを得,百病の理,以て類有ることを得たり。〔以て類推することを得たり。炎・黃 斯(こ)れに因って,〕乃ち百藥を嘗(な)め味わい,而して九針を制して,以て夭枉を拯(すく)えり。

    

  【注釋】001-2

 ○帝王世紀:『帝王世紀』(The emperor's time in China)西晉皇甫謐創作的史書。是專述帝王世系、年代及事跡的一部史書,所敘上起三皇,下迄漢魏。內容多采自經傳圖緯及諸子雜書,載錄了許多『史記』及兩『漢書』闕而不備的史事,分星野,考都邑,敘墾田,計戶口,「宣聖之成典,復內史之遺則,遠追繩契,附會恒滋,揆於載筆,足資多識”(清宋翔鳳『帝王世紀集校序』),有極高的史料價值。 ○虙犧氏:古代一位皇帝。教民佃漁畜牧,始畫八卦,造書契。也作「伏羲」。/虙:『康熙字典』:『廣韻』古與伏通。『正韻』虙犧氏,以能馴虙犧牲也。 ○六氣:①生理學名詞。指人體氣、血、津、液、精、脈等六種基本物質。因其均發生於後天水穀精氣,故名。《靈樞.決氣》:「余聞人有精、氣、津、液、血、脈……六氣者,各有部主也,其貴賤善惡,可為常主,然五穀與胃為大海也。」②指風、熱(暑)、濕、火、燥、寒等六種氣候。亦稱六元。見《素問.天元紀大論》。 ○六府:人體器官名。指膽、胃、大腸、小腸、三焦、膀胱六個器官的合稱。具有出納、轉輸、傳化水穀的共同功能。 ○五藏:五臟是人體內心、肝、脾、肺、腎五個臟器的合稱。臟,古稱藏。五臟的主要生理功能是生化和儲藏精、氣、血、津液和神,故又名五神臟。由於精、氣、神是人體生命活動的根本,所以五臟在人體生命中起著重要作用。 ○五行:五行(Five Phases),指木、火、土、金、水,是中國古代的一種物質觀,認為宇宙萬物,都由木火土金水五種基本物質的運行和變化所構成。在中醫學中,以五行的特性來分析研究機體的臟腑、經絡、生理功能的五行屬性和相互關係。 ○隂陽:陰陽(yin-yang)的概念,源自古代中國人民的自然觀。古人觀察到自然界中各種對立又相聯的大自然現象,如天地、日月、晝夜、寒暑、男女、上下等,以哲學的思想方式,歸納出「陰陽」的概念。早至春秋時代的易傳以及老子的道德經都有提到陰陽。陰陽理論已經滲透到中國傳統文化的方方面面,包括宗教,哲學,曆法,中醫,書法,建築堪輿,占卜等。/隂:「陰」の異体字。 ○四時:即春、夏、秋、冬四季,其中,夏季的第三個月(農曆六月),又稱為「長夏」。 ○水火:水與火。中醫學指心與腎。氣功學術語。指人之神、氣。 ○昇降:上升與下降。盛衰。氣的運動,稱作「氣機」。氣的運動形式雖是多種多樣,但在理論上可將它們歸納為升、降、出、入四種基本運動形式。氣的升和降、出和入,都是對立統一的矛盾運動。從局部來看,並不是每一種生理活動,都必須具備升降出入,而是各有所側重。如肝、脾主升,肺、胃主降等,從整個機體的生理活動來看,則升和降、出和入之間必須協調平衡,才能維持正常的生理活動。因此,氣的升降出入運動,又是協調平衡各種生理功能的一個重要環節。氣的升降出入運動之間的協調平衡,稱作氣機調暢,升降出入的平衡失調,即是氣機失調的病理狀態。氣機失調有多種形式。 ○甞:「嘗」の異体字。辨別滋味。通「嚐」。試探、試驗。 ○百藥:各種藥物。 ○九針:針具名。古代使用的9種不同形制和用途的金屬醫針。出《黃帝內經》。即鑱針、員針、鍉針、鋒針、鈹針、員利針、毫針、長針和大針。《靈樞.官針》:「九針之宜,各有所為;長短大小,各有所施也,不得其用,病弗能移。」指出九針的形狀、用途各異,據情選用,方可去病。今有古代九針的複製品。 ○拯:援救、救助。 ○夭枉:短命、早死。 ○矣:表示已然的事。表示感嘆的語氣。

    

     ○『太平御覽』方術部二・醫一:《帝王世紀》曰:伏羲氏仰觀象於天,俯觀法於地,觀鳥獸之文,與地之宜,近取諸身,遠取諸物,於是造書契以代結繩之政,畫八卦以通神明之德,以類萬物之情,所以六氣六府,五藏五行,陰陽四時,水火升降,得以有象,百病之理,得以有類。乃嘗味百藥而制九針,以拯夭枉焉。

    ★原文のままでは,伏羲が九鍼を制作しただけでなく,百藥も嘗味したことになる。『医説』の引用する『帝王世紀』によれば,九鍼を制作したのは,伏羲ではなく黄帝である。

     https://rmda.kulib.kyoto-u.ac.jp/item/rb00001047?page=48

     ○『醫說』卷一・三皇歷代名醫・太昊宓犧氏:「宓犧氏,以木德王,風姓也。一曰庖犧氏,亦曰太昊。蛇首人身,生有聖德。母號華胥。都於陳。作瑟,有三十六弦。其理天下也,仰則觀象於天,俯則觀法於地。鳥獸之文與地之宜,近取諸身,遠取諸物,於是造書契以代結繩之政。畫八卦以通神明之德,以類萬物之情。所以六氣・六腑・五臟・五行・陰陽・水火升降得以有象,百病之理得以類推。炎黃〔=炎帝神農氏と黃帝軒轅氏の並稱〕因斯,乃嘗味百藥,而制九鍼,以拯夭枉矣(出『帝王世紀』)」。

     ○《周易》繫辭下:「古者包犧氏之王天下也,仰則觀象於天,俯則觀法於地,觀鳥獸之文,與地之宜,近取諸身,遠取諸物,於是始作八卦,以通神明之德,以類萬物之情。作結繩而為罔罟,以佃以漁,蓋取諸離」。

     ○『醫說』卷一・三皇歷代名醫・炎帝神農氏:「炎帝神農氏,長於姜水,因而姓姜。人身牛首,生有聖德,始教天下耕種五穀而食之,以省殺生之弊。嘗味草木,宣藥療疾,以救夭傷之命,百姓日用而不知。著『本草』四卷,至梁陶弘景以『名醫別錄』加之,為七卷。逮于我唐統極英國公李勣・許孝崈〔=崇〕・蘇敬宗等奉詔更復採摭,去陶氏之乖違,辨俗用之紕紊,新修為二十卷,于今行焉(出『帝王世紀』及『本草』論序)」。

     https://rmda.kulib.kyoto-u.ac.jp/item/rb00001047?page=49

    

    識典古籍*******************************************************

    《帝王世紀》:虙犧氏,以六氣、六府、五藏、五行、陰陽、四時、水火、昇降得以有象,百病之理得以有類,乃嘗味百藥,而制九針,以拯夭枉矣。

    

    【AI譯文】

    《帝王世纪》记载:伏牺氏根据六气、六府、五脏、五行、阴阳、四季、水火、升降等现象的存在,将各种疾病的原理进行分类,于是品尝各种药物的味道,制作了九种针具,用来拯救夭折早亡之人。

    【AI 1】『帝王世紀』に記載されている。伏犠氏は、六気、六府、五臓、五行、陰陽、四季、水火、昇降などの現象の存在に基づき、各種の疾病の原理を分類した。その後、さまざまな薬物の味を品定めし、九種類の針具を制作し、早逝する者を救うことを目的とした。

    【AI 2】《帝王世紀》の記載:伏羲氏(ふくぎし)は、「六気(ろっき)」「六府(ろっぷ)」「五臓(ごぞう)」「五行(ごぎょう)」「陰陽(いんよう)」「四季(しき)」「水火(すいか)」「昇降(しょうこう)」といった自然現象や身体の働きの存在に基づき、さまざまな病の原理を分類した。そのうえで、あらゆる薬の味を試し、九種類の鍼(はり)を作って、若くして亡くなる人々を救おうとし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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