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1日土曜日

14-1 合類鍼法奇貨

14-1合類鍼法奇貨
京都大学医学図書館富士川文庫所蔵『合類鍼法奇貨』コ・214。
オリエント出版社『臨床鍼灸古典全書』14所収

  一オモテ
合類鍼法奇貨序
竊以醫者乃人之司命匪志士而莫爲針
者亦理之淵微須至人之指教先究其病
源而後攻其道手見巧應針取驗正知玄
裏玄一達妙中之妙誠哉高皇抱疾未痊
李氏刺巨闕而復甦太子暴死越人鍼會
維而復醒秋夫針腰俞而鬼免沉痾王篡
  一ウラ
針交俞而妖精立出臂痛甄權刺曲池肩
井而復射躄足華陀針懸鐘環跳而立行以
是通玄指要賦欲治病莫如用針巧運神
氣之妙工開聖理之深外取砭針直蠲邪
而輔正中含水火善回陽而倒陰矣竇漢
卿標幽賦極救之法妙用者針也察歳時
於天道定形氣於予心雖然去聖俞遠此
  二オモテ
道漸衰或不得意而散其學或愆其能犯
禁忌庸愚智淺難契於玄言至道淵深得
之者九牛一毛也時思古今遺跡者凡是
後世之師因之廣搜難素之秘文奥義深
考諸家之肘幽妙臆今新撰之號合類鍼
法奇貨不敢以示智明達人焉庶幾啓乎
後學童蒙之心眼者也旹延寳第七己未
  二ウラ
二月甲子南京統伯序


  一オモテ
合類鍼法奇貨序
竊(ひそ)かに以(おもんみ)るに醫者乃(いま)し人の命を司る。志士(こころざしのひと)に匪ずんば爲すこと莫かれ。針
は亦た理の淵微。至人の指教(ゆびのおしえ)を須(もと)めて、先ず其の病の
源を究めて、而(しか)る後に其の道を攻め、手に巧みを見(あらわ)し針に應じ驗(しるし)を取る。正に知んぬ玄
裏の玄、一(はじ)めて達す、妙中の妙たることを。誠なるかな、高皇、疾(やまい)を抱(いだ)いて未だ痊(い)えざるに、
李氏、巨闕に刺して、復た甦(よみがえ)り、太子暴(にわ)かに死す、越人會維に鍼して、
復た醒めぬ。秋夫、腰俞に針して、鬼、沉痾を免(まぬか)れ、王篡、
  一ウラ
交俞に針して、妖精立(たちどこ)ろに出づ。臂の痛み、甄權、曲池・肩井に刺して、
復た射る。躄足に華陀、懸鐘・環跳に針して、立(たちどこ)ろに行く。
是(ここ)を以て通玄指要の賦に、病を治(ぢ)せんと欲せば、針を用いるに如(し)くは莫し。巧みに
神氣の妙を運らし、工(たく)みに聖理の深きを開き、外、砭針を取りて、直ちに邪を蠲(のぞ)き、
正を輔け、中、水火を含んで、善く陽を回(めぐ)らし、陰を倒す、と。竇漢
卿が標幽賦に、極(きわ)めて救うの法、妙用の者は針なり、歳時を
天道に察し、形氣を予(わ)が心に定む、と云ヘリ。然りと雖も、聖を去ること俞(ます)ます遠くして此の
  二オモテ
道漸く衰え、或いは意(こころ)を得ずして、其の學を散じ、或いは其の能を愆(えら)んで、
禁忌を犯し、庸愚智淺、玄言に契し難く、至道の淵深、之を得る
者、九牛が一毛なり。時に思う、古今の遺跡は、凡(すべ)て是れ
後世の師なり、と。之に因って廣く難素の秘文奥義を搜(さ)ぐり、深く
諸家の肘幽妙臆を考え、今ま新たに之を撰んで、合類鍼法奇貨と號す。
敢て以て智明達人には示さず。後學童蒙の心眼を啓かんことを庶幾(こいねが)う
者なり。旹(とき)に延寳第七己未
  二ウラ
二月甲子南京統伯序す


  【注釋】
○標幽賦極:原文は手偏の「亟」に作る。『標幽賦』は「拯」に作る。 ○云ヘリ:送りがな。 ○愆:ふりがな「ヱランテ」。 ○廣搜難素之秘文奥義、深考諸家之肘幽妙臆:『鍼灸聚英』所収「流注指微賦」には「廣搜難素之秘密文辭、深考諸家之肘凾妙臆」とある。 ○南京統伯:未詳。書末に「南京 渡邊東伯秀富 撰」とある。 

  参考:
 『標幽賦』「抑又聞高皇抱疾未瘥、李氏刺巨闕而後蘇。太子暴死為厥、越人針維會而復醒。肩井、曲池、甄權刺臂痛而復射。懸鐘、環跳、華佗刺躄足而立行。秋夫針腰俞而鬼免沉痾、王篡針交俞而妖精立出」。
○高皇 李氏:未詳。一説では、元のフビライと李元(字は善長、フビライの侍医)。また一説では、金王朝の高皇帝と李浩。 ○太子 越人:『史記』扁鵲倉公列伝を参照。 ○甄權:『舊唐書』卷一百九十一・列傳第一百四十一・方伎「甄權,許州扶溝人也.嘗以母病,與弟立言專醫方,得其旨趣.隋開皇初,為祕書省正字,後稱疾免.隋魯州刺史庫狄嶔苦風患,手不得引弓,諸醫莫能療,權謂曰:「但將弓箭向龇,一鍼可以射矣.」鍼其肩隅一穴,應時即射.權之療疾,多此類也.貞觀十七年,權年一百三歲,太宗幸其家,視其飲食,訪以藥性,因授朝散大夫,賜几杖衣服.其年卒.撰脈經、鍼方、明堂人形圖各一卷.」 ○華佗:『三國志』卷二十九・魏書二十九・方技傳第二十九注「佗別傳曰:有人病兩壮躄不能行,轝詣佗,佗望見云:「己飽針灸服藥矣,不復須看脈.」便使解衣,點背數十處,相去或一寸,或五寸,縱邪不相當.言灸此各十壯,灸創愈即行.後灸處夾脊一寸,上下行端直均調,如引繩也.」 ○秋夫 鬼:『南史』卷三十二列傳第二十二/張邵/徐文伯「(徐熙)生子秋夫,彌工其術,仕至射陽令.嘗夜有鬼呻吟,聲甚悽愴,秋夫問何須,答言姓某,家在東陽,患腰痛死.雖為鬼痛猶難忍,請療之.秋夫曰:「云何厝法?」鬼請為芻人,案孔穴針之.秋夫如言,為灸四處,又針肩井三處,設祭埋之.明日見一人謝恩,忽然不見.當世伏其通靈.」
 『醫説』鍼灸 鍼蒭愈鬼
徐熙,字秋夫,不知何郡人。時爲射陽少令,善醫方,名聞海内。常夜聞有鬼呻吟聲甚淒苦。秋夫曰:汝是鬼,何所須。答曰:我姓斛,名斯,家在東陽,患腰痛死,雖爲鬼,而疼痛不可忍,聞君善術,願相救濟。秋夫曰:汝是鬼而無形,云何厝治。鬼曰:君但縛蒭爲人,索孔穴鍼之。秋夫如其言,爲鍼腰四處,又鍼肩井三處。設祭而埋之。明日一人來謝曰:蒙君醫療,復爲設祭,病除饑解,感惠實深。忽然不見。當代稱其通靈。長子道度,次子叔嚮,皆精其術焉。(唐史)//徐熙 字は秋夫。何れの郡の人かを知らず。時に射陽の少令と爲る。醫方を善し,名 海内に聞こゆ。常(=嘗)て夜に鬼の呻吟する有るを聞く。聲 甚だ淒苦なり。秋夫曰く「汝は是れ鬼なり。何の須(もと)むる所ぞ」と。答えて曰く「我が姓は斛,名は斯。家は東陽に在り。腰痛を患い死せり。鬼と爲ると雖どもしかるに疼痛 忍ぶべからず。君の術を善くするを聞く。願くは相い救濟せよ」と。秋夫曰く「汝は是れ鬼にして形無し。治を厝(ソ)するに云何(いかん)せん」と。鬼曰く「君は但だ蒭を縛りて人を爲り,孔穴を索めて之れに鍼せよ」と。秋夫 其の言の如く鍼を腰の四處に爲し,又 肩井の三處に鍼す。祭を設けて之れを埋む。明日 一人來たりて謝して曰く「君の醫療を蒙り,復た爲に祭を設く。病 除かれ,饑 解かれ,惠を感ずること實に深し」と。忽然として見えず。當代 其の通靈を稱す。長子は道度,次子は叔嚮。皆 其の術に精し。(『唐史』) ○王篡(王纂) 妖精:『古今醫統大全』卷一・歴世聖賢名医姓氏「王纂:海陵人、習覽經方、尤工針石、遠近知其名、所療多效。初、嘉祐中有女人被妖惑、纂爲針、妖狐即從女衾中逃鼠、女病遂愈。」 宋・嘉祐。『太平御覧』卷七二三引劉敬叔『異苑』は南朝宋・元嘉時の人とする。)

  『標幽賦』「拯救之法,妙用者針。察歲時於天道,定形氣於予心。」

  『通玄指要賦』「必欲治病,莫如用針。巧運神機之妙,工開聖理之深。外取砭針,能蠲邪而扶正。中含水火,善回陽而倒陰。原夫絡別支殊,經交錯綜。或溝池谿谷以岐異,或山海丘陵而隙共。斯流派以難揆,在條綱而有統。理繁而昧,縱補瀉以何功。法捷而明,曰迎隨而得用。 」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