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ウラ(634頁)
(6)診腎
八難曰生氣之原者謂十二經之根本也謂腎間
動氣也此五藏六府之本十二經之根呼吸之門
三焦之原一名守邪之神云云 六難曰臍下腎間動
四オモテ(635頁)
氣者人生命也十二經之根本也故名曰原氣之
別使也云云 原者三焦之尊號也三十一之難曰下
焦者云云 其治在臍下一寸云云 刺禁論曰七節之傍
中有小心云云 ○腎間動氣者密挑右之三指襲覆
左之三指以按臍間○和緩有力一息二至繞臍
充實者腎氣之足也○一息五六至属热○手下
虗冷其動沉㣲者命門之大虗也○手下热燥不
潤其動細𢾗上支中脘者隂虗火動(有積聚之人/或有寸口不
細數而診决于此/宜詳有口授)
○臍至小腹輕手陷下重手如
四ウラ (636頁)
按龜板者腎氣虗脫○臍下至曲骨按之陷者痛
者眞水不足○按之分散者一止者腎積也○女
子臍間堅實者娠有也否者無病之候○臨産臍
間冷者多知死胎○帶下之病小腹囊如盛蛇者
不治○一切卒証諸脉雖絶而臍温其動未絶者
有甦大切之貽口授
【訓み下し】
診腎
八の難に曰わく,「生氣(しょうげ)の原(みなもと)は,謂わゆる十二經の根本なり。謂わゆる腎間の動氣なり。此れ五藏六府の本,十二經の根(ね),呼吸の門,三焦の原(みなもと),一(いつ)に守邪の神(しん)と名づく。云(うん)云」。六の難に曰わく,「臍下腎間の動氣は,人の生命なり。十二經の根本なり。故(かるがゆえ)に名づけ,原氣の別使と曰う,云(うん)云。原は三焦の尊號なり」。三十一の難に曰わく,「下焦はと云(うん)云。其の治(ぢ) 臍下一寸に在り。云(うん)云」。刺禁論に曰わく,「七節の傍(かたわら),中(うち)に小心有り,と云云」。 ○腎間の動氣は,右の三指を密かに挑(お)し,左の三指を襲(おそ)い覆(おお)い,以て臍間を按し,○和緩(かかん)力有ること一息二至,臍を繞(めぐ)って充實なる者は,腎氣の足れるなり。○一息五六至,熱に屬す。○手の下 虛冷,其の動 沉微なる者,命門の大虛なり。○手の下 熱燥 潤わず,其の動細數,上(かみ) 中脘に支(ささ)える者は,陰虛火動。(積聚有る人,或いは寸口に有って細數ならざること,而して診 此に決す。宜しく詳らかにすべし。口授有り。)○臍より小腹(ほがみ)に至って,輕手 陷下,重手 龜板を按すが如き者は,腎氣 虛脫なり。○臍下より曲骨に至って之を按し,陷(おちい)る者,痛む者,眞水不足なり。○之を按し分散する者,一止する者,腎積なり。○女(にょ)子 臍間堅實なる者は,娠めること有り。否(しから)ざれば,無病の候(うかが)い。○臨産 臍間冷ゆる者は,多くは知る死胎なることを。○帶下(たいげ)の病,小腹(ほうかみ)に囊(ふくろ)に蛇を盛(い)れる如き者は,不治。○一切 卒証,諸脈 絶えると雖も,臍温かに,其の動 未だ絶えざる者は,甦(よみがえ)ること有り。大切の口授(くじゅ)を貽(のこ)す。
【注釋】
○八難曰:『難經』八難曰:寸口脈平而死者,何謂也?然:諸十二經脈者,皆係於生氣之原。所謂生氣之原者,謂十二經之根本也,謂腎間動氣也。此五藏六府之本,十二經脈之根,呼吸之門,三焦之原。一名守邪之神。故氣者,人之根本也,根絕則莖葉枯矣。寸口脈平而死者,生氣獨絕於內也。 ○六難曰:六十六難曰:三焦所行之俞為原者,何也?然:臍下腎間動氣者,人之生命也,十二經之根本也,故名曰原。三焦者,原氣之別使也,主通行三氣,經歷於五藏六府。原者,三焦之尊號也,故所止輒為原。五藏六府之有病者,取其原也。 ○三十一之難曰:三十一難曰:……下焦者,當膀胱上口,主分別清濁,主出而不內,以傳道〔=導〕也。其治在臍下一寸。故名曰三焦,其府在氣街(一本曰衝)。 ○臍下一寸:陰交穴? ○刺禁論曰:『素問』刺禁論(52):七節之傍,中有小心……。王注:「小心,謂眞心神靈之宮室」。新校正云:按《太素》「小心」作「志心」。楊上善云:「脊有三七二十一節,腎在下七節之傍,腎神曰志,五藏之靈皆名爲神,神之所以任,得名爲志者,心之神也」。 ○挑:引動、舉起。搾取。搬弄、煽動。引誘、逗弄。用条状物或有尖的东西拨开或弄出来〔棒状のものや尖ったものでかき分けたり、取り出したりする〕。一種彈奏指法。手指反手回撥稱為「挑」。/「挑」に似た文字で,「オス」の訓があるもの:批・抑・排。「排」の誤字か? ○臍間:臍下?へそのあたり? ○和緩:平和舒緩。 ○热:実際に書いてあるのは「犭+丸/灬 ⿱」。「熱」の異体字。 ○沉㣲:「沈微」におなじ。/㣲:「微」の異体字。 ○𢾗:「数・數」の異体字。shù,shǔ,shuò頻頻、屢次,cù,sù. ○支:ささえる:倒れたり落ちたりしないように、何かをあてがっておさえる。/*支(つか)える:じゃまなものがあったり行きづまったりして、先へ進めない状態になる。とどこおる。ふさがる。(「痞える」とも書く)病気・悲しみ・心配などで胸がふさがった感じになる。「胸が―・えて物が食べられない」。 ○隂虗火動:漢方医学の病名。房事過度のため精力が減退し、鼓動が激しくなり熱が出て衰弱する病気。腎虚火動(じんきょかどう)。/【陰虛火旺】爲病機。是指陰精虧損,陰不制陽,陽相對亢盛而致虛火熾盛的病理變化,可見到煩躁易怒,兩顴潮紅,性慾亢進等症。見煩躁易怒、骨蒸潮熱、兩顴潮紅、口乾咽痛、舌紅少苔、性慾亢進脈細數等。/陰虛:病證名。指陰液不足,不能滋潤,不能制陽的證候。多見低熱、手足心熱、午後潮熱、盜汗、口燥咽干、心煩失眠、頭暈耳鳴、舌紅少苔,脈細數無力等症,治以滋陰為主。若陰虛火旺者,宜養陰清熱。陰虛,中醫名詞,同陽虛相對。指精血或津液虧損的病理現象。因精血和津液都屬陰,故稱陰虛,多見於勞損久病或熱病之後而致陰液內耗的患者。由於陰虛不能制火.火熾則灼傷陰液而更虛,兩者常互相影響。陰虛主症為五心煩熱或午後潮熱.盜汗.顴紅.消瘦.舌紅少苔等。 ○積聚:積聚(abdominal mass),臨床以腹內結塊,或痛或脹為主要特徵的病證。積證和聚證的合稱。積證觸之有形,固定不移,痛有定處,病在血分,多為臟病;聚證觸之無形,聚散無常,痛無定處,病在氣分,多為腑病。積聚的發生主要與肝、脾兩臟有關,多因正氣虛虧,臟腑失和,氣滯血瘀,痰濁蘊結腹內所致。由於積證和聚證病因相同,病機相關,故常以二者並稱。中醫文獻中的癥瘕、癖塊、痞塊以及伏梁、痞氣、肥氣、息賁、奔豚(賁豚、奔豚氣)等疾病均屬積聚範疇。聚證預後一般較好,而積證的預後較差。/積聚名稱首見於《靈樞.五變》。《難經》對積、聚作了明確區分:「積者,五臟所生;聚者,六腑所成也」。《諸病源候論》認為積聚主要由正虛感邪所致,並指出積聚之成,一般都有漸積成病的過程。/積聚作為症状可見於西醫的腹腔腫瘤、肝脾腫大以及增生型腸結核、胃腸功能紊亂、不完全性腸梗阻等疾病。 ○龜板:亦作“龜版”。龜甲。腹甲。 ○曲骨:人體部位名。指恥骨聯合部。/曲骨穴 ,經穴名。出《針灸甲乙經》。別名回骨。屬任脈。任脈、足厥陰之會。在下腹部,當前正中線上,恥骨聯合上緣的中點處。 ○眞水:即腎陰。/腎陰,生理學名詞。又稱元陰、真陰、腎水、真水。指腎本藏的陰液(包括腎臟所藏之精)。與腎陽相對而言,是腎陽功能活動的物質基礎,對人體各臟腑有滋養潤澤作用。東概:116頁。 ○腎積:病名。五積之一。又名賁豚。證見腰脊引痛,少腹裏急,口乾咽腫,目視䀮䀮,健忘,色黑等。《難經.五十四難》:「腎之積,名曰賁豚。」《脈經.平五臟積聚脈證》:「診得腎積脈沉而急,口乾咽腫傷爛,目䀮䀮,骨中寒,主髓厥,善忘,其色黑。」 ○帶下:帶下(morbid leukorrhea; gynecological disease),陰道分泌液體過多,顏色、質地異常,有異味,並伴有全身或局部症状的婦科病證。帶下也用來泛指婦科病症。《史記.扁鵲倉公列傳》:「扁鵲名聞天下,過邯鄲,聞貴婦人,即為帶下醫。」 本文只討論帶下病。/健康的婦女陰道分泌少量白色、無臭、質稀的液體,對陰道壁起濕潤作用。帶下有白帶、黃帶、赤帶、青帶、赤白帶等。若量過多,色如米泔水者稱作「白崩」。/帶下的記載最早見於《素問.骨空論》。隋代《諸病源候論》首次提出帶下病的名稱,並指出帶下有五色之異。金代劉河間《素問玄機原病式》認為帶下的病因是濕熱。明代《景岳全書》則以房事不節、腎虛不固為帶下病的重要病因。清代《傅青主女科》,將帶下列為全書首卷,分述白、黃、青、黑、赤五種帶下的證治,其完帶湯、易黃湯等方療效顯著,一直沿用至今。 ○卒証:卒病。指突然發生的急重疾病。/卒:倉猝、突然。 ○甦:蘇醒、死而復生。「蘇」の異体字。同「穌」。 ○貽:遺留。贈送。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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