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17日土曜日

鍼灸溯洄集 24 (20)八法論 

   卷上・十三ウラ(654頁)

(20)八法論    

一曰燒山火治頑麻痹冷痹先淺後深用九陽而

三進三退浸提謹按熱至緊閉捕針除寒之有準


  【訓み下し】

   八法論

一に曰わく,燒山火は頑麻痹冷痹を治(ぢ)す。先ず淺く後ちに深く九陽を用いて三たび進め三たび退く。浸提 謹しみ按(お)す。熱至り緊閉,針を捕(さしはさ)〔插〕み寒を除くに準(のり)有り。


  【注釋】

 ○一曰:以下,『鍼灸聚英』八法による。その基づくところは『金鍼賦』であるが,各書に引用されている『金鍼賦』には若干異同あり。 ○燒山火:燒山火爲針刺手法名。見『金鍼賦』。與透天涼對稱,是一種常用的複式補法。由於鍼後可以在局部或全身產生溫熱的感覺,因名。它是由徐疾、提插(或捻轉)、九六、開闔等單式補瀉法中的補法組合而成。『黃帝內經素問·鍼解』說:「刺虛則實之者,鍼下熱也,氣實乃熱也」。是關於取熱手法的最早論述。『標幽賦』說:「推內進搓,隨濟左而補暖」,是熱補手法的操作要點。『鍼灸大成』中所記載的術式爲「慢提緊按,分天、人、地三部行鍼,先淺後深,三進一退,行九陽數,鼻吸口呼,插鍼爲熱」。按『鍼灸大成』中所提示的原則,近些年來,國內形成了多種術式。較爲常用的是:爪切速刺,急進針於天部,得氣(脹酸感)後搓針或行鍼九陽數,慢提緊按,再進到人部,三進到地部(人、地兩部的操作與天部同),即可得熱。然後將針由地部一次退到天部,稍停針再慢慢出針,急閉針孔。如不熱,退至天部後不出針,再依前法施術。適用於寒證。 ○頑麻痹冷痹:『鍼灸聚英』八法引ける『金鍼賦』作「頑麻冷痹」。 ○九陽:道家以純陽為九陽。『説文解字』「九,陽之變也」。九陽の数を用いて…… ○浸提謹按:『金鍼賦』作「慢提緊按」。「浸」は字形による誤り,「謹」は音による誤りか。 ○捕:添え仮名「さしはさみ」。『金鍼賦』作「插」。「捕」は添え仮名によれば,「插・挿」の誤字。以下にもあり。

     ◉『金鍼賦』:「一曰燒山火,治頑麻冷痹,先淺後深,用九陽而三進三退,慢提緊按,熱至,緊閉插鍼,除寒之有準」。

     ◉『醫學入門』附雜病穴法:「動而伸之推而按之」〔注:如治久患癱瘓;頑麻冷痺,遍身走痛及癩風寒瘧,一切冷症,先淺入鍼,而後漸深入鍼,俱補老陽數。氣行鍼下緊滿,其身覺熱,帶補慢提急按老陽數,或三九二十七數,即用通法。扳倒鍼頭,令患人吸氣五口,使氣上行,陽回陰退,名曰進氣法,又曰燒山火。〕。

  ★九六補瀉:

  鍼灸術語。九六補瀉法,是依據『周易』理論,以一、三、五、七、九為陽數、奇數,以二、四、六、八、十為陰數、偶數。選其中九、六兩數為基礎。應用中以撚轉、提插的九、六數或九、六的倍數作為補或瀉的刺激量,同時還與針刺深淺,天、人、地部相結合所構成的補瀉法,即為九六補瀉法。九六補瀉法在『內經』中未見載述,其用於針刺手法的記載,較早見於明代『鍼灸大全』『鍼灸聚英』『鍼灸大成』『醫學入門』等書,在這些著作中,已經應用九陽、六陰之數,結合其他補瀉手法,構成各種複式補瀉。其中以『鍼灸大全』『醫學入門』記載較為全面、豐富。

  九六補瀉爲針刺補瀉法名,指針刺中以提插、捻轉手法配合陰陽奇偶的關係來分別補瀉的方法。古人認爲陽數奇而屬天爲補,陰數偶而屬地爲瀉,故九數爲陽爲補,六數爲陰爲瀉。九六補瀉在燒山火、透天涼等刺法中應用。如補法當緊按慢提或向左捻轉九次,若未得氣,可再行九次,如此重複三遍,使成三九二十七數。瀉法則慢按緊提或向右捻轉六次,若未得氣,可再行六次,如此重複三遍,使成三六一十八數。本法以數字機械地規定補瀉,不切實際,今已少用。


二曰透天涼治肌熱骨蒸先淺後深用六陰而三

  十四オモテ(655頁)

出三入緊提慢按寒至徐徐舉針退之可憑皆細

之搓退熱準繩


  【訓み下し】

二に曰わく,透天涼 肌熱骨蒸を治す。先ず淺く後ちに深く,六陰を用ゆ。三たび出だし三たび入れ,緊提慢(ゆる)く按し,寒至り徐徐(そろそろ)針を舉げて之を退く。憑(よ)る可し,皆な細かに搓(も)んで熱を退く。準繩あり。


  【注釋】

 ○透天涼:透天涼爲針刺手法名。與燒山火對稱,是一種常用的複式瀉法。因針後可在局部或全身產生涼感,所以名爲透天涼。它是由徐疾、提插(或捻轉)、九六、開闔等單式補瀉法中的瀉法組合而成,首見於『金鍼賦』:「透天涼,治肌熱骨蒸,先深後淺用六陰而三出三入,緊提慢按,徐徐舉鍼,退熱之可憑」。至『鍼灸大成』更臻完備。其術式爲:緊提慢按,分天、人、地三部行鍼,先深後淺,三退一進,行六陰數,口吸鼻呼,提針爲寒。根據上述原則,近年來,國內多用的術式是:爪切速刺,隨吸氣後緩緩進針一次,到地部,得氣(麻感)後捻轉或緊提慢按(用六陰數),再將針提至人部依前法施術,最後將針提到天部仍用前法施術,稍停針,急速出針不閉針孔。如不涼,依前法再施,反覆操作。有瀉陽退熱之作用,適用於肝陽上亢、溫瘧、骨蒸勞熱等一切陽盛之症。 ○先淺後深:『金鍼賦』作「先深後淺」。 ○寒至:『金鍼賦』になし。 ○皆:これまで焼山火と対になっている。「皆」以下は,焼山火と透天涼の両方について言っているのであろう。それとは理解しなかったから下文の「去病」を透天涼に合わせて「退熱」に代えたか? ○細之搓:『金鍼賦』作「細細搓之」。/搓:よる。こする。兩手反覆相揉、磨擦。 ○退熱:『金鍼賦』作「去病」。 ○準繩:測定物體平直的器具。准,測平面的水准器;繩,量直度的墨線。喻言行所依據的原則或標准。

     ◉『金鍼賦』:「二曰透〔『鍼灸大全』作「滿」〕天涼,治肌熱骨蒸,先深後淺,用六陰而三出三入,緊提慢按,徐徐舉鍼,退熱之可憑。皆細細搓之,去病準繩」。

     ◉『醫學入門』附雜病穴法:「動而伸之推而按之」〔注:治風痰壅盛,中風喉風癲狂,瘧疾單熱,一切熱症,先深入鍼,而後暫淺退鍼,俱瀉少陰數。得氣覺涼,帶瀉急提慢按初六數,或三六一十八數,再瀉再提,即用通法。徐徐提之,病除乃止,名曰透天涼。〕。


三曰陽中引陰先寒後熱自淺而深以九六之法

補後瀉也


  【訓み下し】

三に曰わく,陽中に陰を引き,先ず寒して後ち熱し,淺き自り深く,九六の法を以て補い,後ち瀉す。


  【注釋】

 ○引陰:『金鍼賦』作「之陰」。『鍼灸大成』作「隱陰」。 

     ◉『金鍼賦』:「三曰陽中之陰,先寒後熱,淺而深,以九六之法,則先補後瀉也」。

     ◉『鍼灸大成』:「三曰陽中隱陰,先寒後熱,淺而深,以九六之法,則先補後瀉也」。


四曰陰中引陽先熱後寒自深自淺以六九之方

則先瀉後補也補者直須熱至瀉者務待寒侵猶

搓線漫漫轉針法在淺則用淺在深則用深二者

不可兼而紊之也


  【訓み下し】

四(よつ)に曰わく,陰中に陽を引き,先ず熱して後ち寒し,深き自り淺き自り,六九の方を以て,則ち先ず瀉して後ち補う。補は直ちに熱至る須(べ)し。瀉は務めて寒侵すを待つ。猶お搓線漫漫 針を轉する法のごとし。淺きに在る則(とき)は淺きを用い,深きに在る則は深きを用い,二の者 兼ねて之を紊(みだ)す可からず。


  【注釋】

 ○自深自淺:三曰作「自淺而深」。 

    ★「補者直須熱至」と「瀉者務待寒侵」は対になっている。「須」は動詞であり,「べし」ではなく「待」と同じく,「まつ」と訓むべきであろう。

    「補は直ちに熱の至るを須(ま)つ。……猶お線(いと)を縒(よ)るがごとく,慢慢として針を轉じ,法として淺きに……」。

     ◉『鍼灸聚英』八法引ける『金鍼賦』:「四曰陰中之陽,先熱後寒,深而淺,以六九之方,則先瀉後補也。補者直須熱至,瀉者務待寒侵,猶如搓線,慢慢轉鍼。在淺則用淺法,在深則用深法,二者不可兼而紊之也」。

     ◉『鍼灸大全』金鍼賦:「……慢慢轉鍼。法其淺則用淺法,其深則用深,二者不可兼而紊之也」。

     ◉『鍼灸大成』:「四曰陰中隱陽,先熱後寒,深而淺,以六九之方,則先瀉後補也」。


五曰子午搗臼水蠱鬲氣落穴之後調氣均均針

  十四ウラ(656頁)

行上下九入六出左右轉之十遭自平也


  【訓み下し】

五つに曰わく,子(ね)午(うま)搗臼は,水蠱鬲氣落穴の後ち,調氣均均,針行上下,九入六出,左右之を轉じて,十(と)たび遭うに自(おのずか)ら平なり。


  【注釋】

 ○子午搗臼:子午搗臼法是以撚轉、提插為主,並結合徐疾補瀉組成的複式手法。子午,即左右撚轉;搗臼,即上下提插。子午搗臼法是以撚轉、提插為主,並結合徐疾補瀉組成的複式手法。其始見於泉石心『金鍼賦』,明代醫家均承襲之,並認為有「導引陰陽之氣」的作用,可治療「蠱膈膨脹之疾」。現代有人強調本法操作當以頻繁撚轉、提插為要務,從而達到「鍼轉千遭,其病自消」的要求。/子午:指南北。古人以「子」為正北,以「午」為正南。/搗臼:方言。舂米的器具。如俗諺: 十八個搗臼還生在岩上。 ○水蠱:水蠱爲病證名。『諸病源候論·水蠱候』:「水毒氣結聚於內,令腹漸大,動搖有聲,常欲飲水,皮膚粗黑,如似腫狀,名水蠱也」。即水鼓。鼓脹之一。多因飲酒過量,損傷脾胃,水溼停聚而致。 ○鬲氣:『金鍼賦』作「膈氣」。病名。一名鬲氣。即噎膈〔嚥下障害〕。『聖濟總錄』卷六十:「人之胸膈,升降出入,無所滯礙,命曰平人。若寒溫失節,憂恚不時,飲食乖宜,思慮不已,則陰陽拒隔,胸脘痞塞,故名膈氣」。此病名,融會了噎膈病的主證和病機。參見噎膈、鬲氣、膈等條。 ○落穴:針刺穴位。 ○均均:『金鍼賦』作「均勻」。均等,平均。謂事物各部分的數量分布相等。指疏密得當。 ○十:『鍼灸聚英』八法引ける『金鍼賦』は「千」に作る。また『鍼灸聚英』梓岐風谷飛經走氣撮要金鍼賦は「十」に作る。 ○遭:遇、逢。受。 ○平:安寧的。 ○也:『金鍼賦』になし。みな四字句。本来,添え仮名「ナリ」とすべきもの。

     ◉『金鍼賦』:「五曰子午搗臼,水蠱膈氣,落穴之後,調氣均勻,鍼行上下,九入六出,左右轉之,十遭自平」。


六曰進退之訣腰背肘膝痛渾身走注疼刺九分

行九補臥針五七吸待氣上下亦可龍虎交戰左

撚九而右撚六是亦住痛之針


  【訓み下し】

六に曰わく,進退の訣は,腰背肘膝(ひじひざ)痛み,渾身走注疼(いた)み,九分を刺す。九補を行なう,針を臥し,五七吸,氣の上下を待つ。亦た可なり。龍虎交戰,左に撚(ひね)ること九たび,右へ撚ること六たび,是れも亦た痛みを住(とど)むるの針。


  【注釋】

 ○進退:『鍼灸聚英』八法による。『金鍼賦』作「進氣」。 ○走注:病名。風邪游於皮膚骨髓,往來疼痛無定處之證。行痹的別稱,俗稱鬼箭風。『太平聖惠方』卷二十一:「夫風走注者,是風毒之氣,游於皮膚骨髓,往來疼痛無常處是也。此由體虛,受風邪之氣,風邪乘虛所致,故無定處,是謂走注也」。『雜病源流犀燭』卷十三:「風勝為行痹,遊行上下,隨其虛處,風邪與正氣相搏,聚於關節,筋弛脈緩,痛無定處,古名走注。……俗有鬼箭風之說」。 ○上下:『鍼灸聚英』八法による。『金鍼賦』作「上行」。 ○龍虎交戰:針刺手法名。出『金鍼賦』。龍指左轉針,虎指右轉針,反覆進行為交戰。其法進針後先左轉(大指向前)九次,後右轉(大指向後)六次,反覆交替施行。也可分淺、中、深三層重複進行。有疏通經氣作用。適於疼痛性疾患。/即以捻轉結合九六數組成。其法進針後先左轉(大指向前)九次,後右轉(大指向後)六次,反覆交替施行。也可分淺、中、深三層重複進行。其法:在手三陽、足三陰、任脈這七條經脈上取穴時,捻鍼向左轉九下(大指向前)行補法,稱爲「龍」,繼捻鍼向右轉六下(大指向後)行瀉法,稱爲「虎」。在手三陰、足三陽、督脈這七條經脈上取穴時,先右捻六下,行瀉法後,再左轉九下,行補法,如此一補一瀉,一龍—虎交替施針,故名龍虎戰。也可分三部施術。有疏通經氣的作用,適用於疼痛性疾患。/龍虎:道家稱水火為「龍虎」。術數用語。指墓旁左右的二砂。左為青龍,右為白虎。 ○住:停止。 

     ◉『金鍼賦』:「六曰進氣之訣,腰背肘膝痛,渾身走注疼,刺九分,行九補,臥鍼五七吸,待氣上行。亦可龍虎交戰,左撚九而右撚六,是亦住痛之鍼」。

     ◉『醫學入門』附雜病穴法:「動而伸之推而按之〔注:治瘧疾先寒後熱,一切上盛下虛等症,先淺入鍼,行四九三十六數,氣行覺熱,深入行三六一十八數。如瘧疾先熱後寒,一切半虛半實等症,先深入鍼行六陰數,氣行覺涼,漸退鍼行九陽數,此龍虎交戰法也,俾陽中有陰,陰中有陽也。蓋邪氣常隨正氣而行,不交戰,則邪不退而正不勝,其病復起。〕」。


七曰留氣之訣痃癖癥瘕刺七分用純陽然後乃

直捕針氣來深刺提針再停


  【訓み下し】

七に曰わく,留氣の訣,痃癖癥瘕,刺すこと七分(ふん),純陽を用い,然して後ち乃ち直(ただ)に針を捕(さしはさ)〔插〕み,氣來たること深く刺す。針を提して再び停(とど)む。


  【注釋】

 ○留氣之訣:流氣法ともいう。其法先進針內入7分,緊按慢提行九陽之數,待氣至,進入1寸深處,並行慢按緊提六陰之數,微微退至原處。如不得氣,可依前法再行,可治療疲癖癲疲等疾病。『金鍼賦』:「留氣之訣,痃癖癥瘕,刺七分,用純陽,然後乃直插鍼,氣來深刺,提鍼再停」。『鍼灸大成』:「凡用鍼之時,先運入七分之中,行純陽之數,若得氣,便深刺一寸中,微伸提之,却退至原處;若未得氣,依前法再行,可治癥瘕氣塊之疾」。 ○痃癖:中醫上泛指腹部和脇肋部的腫塊。通常與氣血凝滯、脾胃虛寒有關。 ○癥瘕:腹中結塊的病。堅硬不移動,痛有定處為「癥」;聚散無常,痛無定處為「瘕」。 ○純陽:陽氣純一。古代以為陰陽二氣合成宇宙萬物。火為純陽,水為純陰。/九陽の数。 ○捕:添え仮名によれば,「插・挿」の誤字。

     ◉『鍼灸聚英』八法引ける『金鍼賦』:「七曰留氣之訣,痃癖癥瘕,刺七分,用純陽,然後乃直插鍼,氣來深刺,提鍼再停又刺〔明刊『鍼灸聚英』に「又刺」なし〕」。

     ◉徐氏『鍼灸大全』金鍼賦:「七曰留氣之交,痃癖癥瘕,刺七分,用純陽,然後乃直插鍼,氣來深親,提鍼再停」。

     ◉『醫學入門』附雜病穴法:「動而伸之推而按之〔注:治痃癖癥瘕氣塊,先鍼入七分行老陽數,氣行便深入一寸,微伸提之,却退至原處,又得氣依前法,再施,名曰留氣法。〕」。

     ◉『鍼灸大成』三衢楊氏補瀉(十二字分次第手法及歌)「陰中隱陽,能治先熱後寒,深而淺」口訣:「留氣法,能破氣,伸九提六。留氣運鍼先七分,純陽得氣十分深,伸時用九提時六,癥瘕消溶氣塊勻。凡用鍼之時,先運入七分之中,行純陽之數,若得氣,便深刺一寸中,微伸提之,却退至原處;若未得氣,依前法再行,可治癥瘕氣塊之疾」。


八曰抽漆之訣癱瘓瘡癩取其要穴使九陽得氣

提按搜尋大要運氣周遍扶針直捕復向下納回

陽倒陰指下玄微胸中活法一有未應反復再施


  【訓み下し】

八に曰わく,抽漆の訣,癱瘓瘡癩,其の要穴を取る。九陽をして氣を得せしむ。提按搜尋,大要運氣,周遍 針を扶け,直(ただ)に捕(さしはさ)〔插〕み,復た下(しも)に向かえて納(い)れ,回陽倒陰,指下玄微,胸中活法,一つも應ぜ未(ざ)ること有れば,反復して再び施す。


  【注釋】

 ○抽漆:徐鳳『鍼灸大全』金鍼賦作「抽添」。和刻本『鍼灸聚英』引作「㨸添」。抽添法爲針刺手法名。與納氣法類似。抽,意爲上提;添,意爲按納。即先緊按慢提九數,得氣後,慢慢轉換針向,多用提按(或當呼氣時按納,吸氣時上提),使氣到病痛部位再直起針向下按納。用於癱瘓、半身不遂等症。『鍼灸問對』解釋:「抽添法:鍼入穴後,行九陽之數,氣至,慢慢轉換,將鍼提按,或進或退,使氣隨鍼到於病所」。又:「取其要穴,先行九陽之數,得氣,隨次按添,就隨吸提抽」。 

     ◉『金鍼賦』:「八曰抽添之訣,癱瘓瘡癩,取其要穴,使九陽得氣,提按搜尋,大要運氣周遍。扶鍼直插,復向下納,回陽倒陰。指下玄微,胸中活法,一有未應,反復再施」。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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