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2 寸尺尚幽吉凶爰韜(豪韻・平) 31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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寸尺尚幽、吉凶爰韜。
(八十一難經曰、尺寸者脉之大要㑹也、従關至尺、是尺内、隂之所治也、従關至魚際、是寸口内、陽之所治也、故分寸為尺、分尺為寸、故隂得尺内一寸、陽得尺内九分、尺寸始終一寸九分、故曰尺寸也、 又云、獨取寸口、以决五藏六府死生吉凶之法、)
【訓み下し】
寸尺尚幽、吉凶爰韜。(寸尺(脈診)は尚お幽(ふかくしりがた)く、吉凶は爰(ここ)に韜(かく)る。)
『八十一難經』に曰わく、「尺寸は脉の大要會なり。關從(よ)り尺に至っては、是れ尺の内、陰の治する所なり。關從り魚際に至っては、是れ寸口の内、陽の治する所なり。故に分寸を尺と爲し、分尺を寸と爲す。故に陰は尺内一寸を得、陽は尺内九分を得たり。尺寸始終一寸九分、故に尺寸と曰うなり」。
又た云う、「獨り寸口を取りて、以て五藏六府死生吉凶の法を決す」。
【注釋】
○寸尺:尺寸に同じ。『難經』を参照。寸、關、尺,脈學術語。「寸口」脈分成三部的名稱,橈骨莖突處為關,關之前(腕端)為寸,關之後(肘端)為尺。寸、關、尺三部的脈動,分別稱為「寸脈」,「關脈」、「尺脈」。關於三部脈候臟腑的問題,歷代論說頗多,但基本精神是一致的,即以臨床常用的劃分方法為代表:左手寸脈候心,關脈候肝,尺脈候腎;右手寸脈侯肺,關脈候脾胃,尺脈候命門。總的來說是「上寸脈以候上(軀體上部),下尺脈以侯下(軀體下部)」的原則。此外,還要結合浮、中、沉等不同的切按方法,從各個方面比較以求診得正確的脈象,進而與四診結合分析,才能得出比較正確的診斷,既不能單憑脈診,也不能把三部候臟腑的方法機械地看待。 ○尚:猶、還[still;yet;even]。仍然。差不多 [nearly]。 ○幽:微也。隱微〔幽暗不明顯〕的 [hide]。 [conceal]。深邃 [deep]。/寸尺尚幽:脈診は微妙な技術である。 ○吉凶:猶禍福。福禍、好壞。健康状態の善し悪し。 ○爰:於是。尺寸。 ○韜:隱藏。
○八十一難經曰:『難經集注』二難曰:「脉有尺寸何謂也。然。尺寸者脉之大要會也。從關至尺是尺内陰之所治也。從關至魚際是寸内陽之所治也。故分寸爲尺、分尺爲寸。故陰得尺内一寸、陽得寸内九分、尺寸終始一寸九分、故曰尺寸也」。
○㑹:「會」の異体字。
○又云:『難經集注』一難曰:「十二經皆有動脉。獨取寸口、以決五藏六府死生吉凶之法、何謂也」。
○寸口:中醫切脈的部位。約在手掌後一寸處。 ○决:「決」の異体字。 ○五藏六府:亦作「五臟六腑」。指體內全部器官。五藏:心、肺、脾、肝、腎。六府: 大腸、小腸、胃、膽、膀胱、三焦。 ○死生:死亡及生存。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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