殿中省尚藥奉御王惟一素授禁方尤工厲石
【訓み下し】
殿中省の尚藥奉御王惟一,素より禁方を授かり,尤も厲石に工(たくみ)なり。
【意訳】
殿中省尚薬奉御の王惟一は,かねてより秘方の伝授を受けていたが,とりわけ鍼術に傑出している。
【注釋】
○殿中省:官署名。唐武德元年(618),改殿內省為殿中省,掌皇帝生活諸事,所屬有尚食、尚藥、尚衣、尚舍、尚乘、尚輦六局。唐龍朔二年(662)曾改中御府,咸亨元年(670)復舊。宋沿置,僅為寄祿官,六尚局職掌分由它署擔任,如尚食歸御廚,尚藥歸醫官院等。 ○尚藥:尚藥局是中國古代專司帝王醫療事務的中央機構。其雛形可溯至東漢章帝設置的嘗藥監,北魏孝文帝時期正式創立,北齊時脫離太醫署獨立為門下省下屬機構。隋唐時期隸屬殿中省,設奉御、侍御醫等職,負責御藥配制、診候方脈及宮廷疫情防控。該機構歷經多次建制調整:宋代曾一度虛置,徽宗崇寧年間恢覆專掌御藥,靖康元年廢除。 ○奉御:官名。隋殿內省設尚食、尚藥、尚衣、尚舍、尚乘、尚輦等六局,每局各置奉御二人總領之。見《隋書‧百官志下》。 ○王惟一:宋代針灸學家。一作王惟德,里貫欠詳。嘗任太醫局翰林醫官、朝散大夫、殿中省尚藥奉御等職。於天聖四年(1026年)輯成《銅人腧穴針灸圖經》三卷,書成,政府頒行各州,並刻鑄於石碑,詔示天下。後又增補至五卷。與此同時,又由王氏奏請、主持鑄造針灸銅人模具,供教學考試之用。其人中空,實有五臟,並以體內實水(一說水銀),作為考試針灸技術之用。其時計鑄成兩具,今並遺不存。另著《集注黃帝八十一難經》、《明堂經》等,俱佚。王氏於我國針灸史上實為貢獻甚大之醫者。 ○素:平日的。向來。 ○禁方:祕密的醫方。珍秘的藥方或其他配方。《史記.卷一○五.扁鵲倉公傳》:「我有禁方,年老,欲傳與公,公毋泄。」 ○尤:更加、格外。 ○工:擅長。精緻、巧妙。 ○厲石:おそらく『史記』扁鵲傳:「扁鵲乃使弟子子陽厲鍼砥石,以取外三陽五會」の「厲鍼砥石」(鍼や砭石をみがく)による。鍼術。/厲:『普濟方』引『銅人鍼灸經』序作「礪」。
竭心奉詔精意參神定偃側於人形正分寸於腧募增古今之救驗刋日相之破漏緫㑹諸說勒成三篇
【訓み下し】
心を竭くして詔を奉じ,意を精にして神を參じ,偃側を人形に定め,分寸を腧募に正す。古今の救驗を增し,日相の破漏を刋(けず)る。諸說を總會して,三篇に勒成す。
【意訳】
心を尽くして皇帝の命令にしたがい,一意専心,精神を集中して,仰向き・横向きなど人体の姿勢を定め,ツボを取るための分寸を正しく設定した。古今の治療例を増補したが,人神のあるところ,刺灸を避けるべき縁起の悪い日などについては削除した。諸説を総合して,三巻の書に編纂して完成させた。
【注釋】
○竭心:猶盡心。 ○奉詔:奉承命令。接受皇帝的命令。 ○精意:專心一意;誠意。 ○參:加入。研究。驗證。 ○神:人的精氣或注意力。稀奇、玄妙、不平凡的。『普濟方』引『銅人鍼灸經』序作「詳」。參詳:參酌詳審。思量;琢磨。 ○偃側:或仰或側。『隋書』經籍志・醫方:「秦承祖偃側雜鍼灸經三卷。……明堂孔穴圖三卷。梁有偃側圖八卷,又偃側圖二卷。」『舊唐書』經籍志・經脈類:「黃帝十二經明堂偃側人圖十二卷。」 ○人形:人的形狀、模樣。人的形體。 ○分寸:度量長短的標準。 ○腧募:背部兪穴と募穴。ツボの一部をあげて,ツボ全体を代表させている。/腧:背俞穴。指臟腑之氣輸注於背部的一些特定穴位。如肺俞、心俞、腎俞、膀胱俞等。臟腑有病時其相應背俞穴往往出現異常反應,如敏感、壓痛等;而刺灸這些穴位,又能治療其相應臟腑的病變。/「腧」通「輸」,或從簡作「俞」,輸有轉輸的含義,俞有氣血留存的含義。/募:募穴。經穴分類名。或稱腹募。指臟腑之氣匯聚於胸腹部的一些特定穴位。五臟、心包絡及六腑各有募穴一個,如肺為中府,心為巨闕,肝為期門,脾為章門,腎為京門,心包為膻中,胃為中脘,膽為日月,大腸為天樞,膀胱為中極,小腸為關元,三焦為石門穴等。募穴多用以診斷和治療本臟腑病證。 ○救:治療。 ○驗:預期的效果,或與預言相合的事實。 ○刋:「刊」の異体字。削去、砍除。修正、改正。 ○日相:方術的一種。謂采用日辰旺相的占卜方法來推測人事的吉凶。 ○破漏:古代迷信,謂日子有沖破,不吉利。/昔の迷信で,特定の日が干支や方位と衝突し縁起が悪いこと。人神(鍼灸の禁忌日)などのことを言っているのであろう。《黃帝蝦蟆經》:「神所藏行,不可犯傷。」意指人神按時巡行各部,其所在部位,忌用針灸。有「九部旁通人神」、十二部人神、「行年人神」、六十甲子日人神、月內逐日人神、十(天干)日人神、十二(地支)日人神、十二時人神、四季人神、五臟人神等說。見《千金翼方》等。 ○緫㑹:總合會聚。聚集會合。綜合匯總。/緫:「總」の異体字。 ○勒:刻、寫。 ○三篇:《銅人腧穴針灸圖經》,針灸著作。又名《新鑄銅人腧穴針灸圖經》,簡稱《銅人經》或《銅人》。三卷。宋.王惟一撰。原書在1027年由宋醫官院木板刊行,並刻於四壁石碑上,同時補入《穴腧都數》一卷。書名「銅人」,系在編此書的同時,由王惟一等鑄制了我國最早的一具針灸銅人型而得名。書中詳述手足三陰三陽經脈和督、任二脈的循行路線和腧穴,參考名家學說予以訂正,並繪製經脈腧穴圖。此書還對《靈樞.經脈》的原文作了注釋。由於內容簡明扼要,頗為後世醫家所重視。原刊本及石刻碑早佚,現存系經明人重刊的三卷本和經金人閉邪瞶叟於大定二十六年(1186年)改編的五卷本。後者曾補入了一篇「針灸避忌太一之圖」,並改名《新刊補註銅人腧穴針灸圖經》。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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